DSC01687.JPG

三個月前,在季芸老師的指導下,順利完成薰衣草甜杏仁分層皂

這篇紀錄在以下格文,請參考

May  30,  2015 手工皂.分層皂.薰衣草甜杏仁皂

之後,我和同事都在練習素色的、不同配方的手工皂

一直到上個月(7月)才有空,終於安排了時間,開打分層皂玩玩

任何工作、任何學習,除了上課,一定要實作,我實作過程中也有失敗滴

所以今天分層皂裡就可以看到失敗品,紀錄了失敗,這樣才會進步

中性肌鮮奶乳皂的配方:

椰子油

芥花油

棕櫚油

白油

第一鍋鮮奶溶鹼;第二鍋豆漿溶鹼

添加物:玫瑰天竺與薰衣草精油

打皂過程都一樣,手動+電動,不多解釋囉~

DSC06614.JPG

 

DSC06616.JPG

 

第一鍋的底色,我們調了廣藿香粉

DSC01684.JPG

 

等稍為凝固後,用波浪刮板囉~

DSC01686.JPG

 

DSC01687.JPG

 

DSC01688.JPG

 

DSC01693.JPG

大功告成

 

用馬鞭草粉篩粉

DSC01696.JPG

 

完成後,上層是原來的素色,開始倒入

DSC01702.JPG

 

DSC01706.JPG

 

封保鮮膜囉~

DSC01709.JPG

 

第一鍋是成功品,要看第二鍋的失敗品

DSC01722.JPG

第二鍋的過程都一樣,只是底層是素色,上層是調了洋甘菊粉

果凍效應很大

 

脫膜後的側照,可以看到上層的原色及點點

DSC01764.JPG

那是因為手忙腳亂,忘了植物花粉要用一點點皂液先調開,用了純水,結果沒調均勻說

 

脫膜切皂後,這是第一鍋的成品

DSC01731.JPG

 

DSC01732.JPG

 

下圖的左邊是第一鍋、右邊是第二鍋

DSC_2950.JPG

 

DSC_2952.JPG

第二鍋沒調均勻的結果

 

蛤!第二鍋,真的是分層啦!是說分開啦~

DSC_2953.JPG

篩粉的心態,想說剩下的粉都篩上去,結果二層皂液沒有結合

皂友啊!貪心沒有用咩,就是只要細細的一層,若隱若現地看到下層才可以

粉太厚了,隔開二層皂液就會這樣子…嗚~

老師說,拿毛筆沾水塗上去,再結合一次,用力壓擠再黏合就可以

呵呵…就變成不美而已

~ 2015.07.22打皂,晾皂二個月後再來試用 ~

 

2015.08.13補記先前熟成的手工皂使用心得:

June  11,  2015 手工皂.搞工ㄝ蘆薈滋潤皂

今年5月29日喇的蘆薈滋潤皂,終於熟成了。用試紙檢驗pH值,可以用囉~

page-20150729.jpg

 

蘆薈皂成品試用結果:

DSC01448.JPG  

起泡細膩,也不是全都是泡沫騙人滴一樣;

不易溶化也不太會變形,就是放在皂盒裡不會勾勾滴、軟軟水水喔!

肌膚滋潤度不錯,對我乾性肌膚而言,有滋潤的一層感覺;

洗手也不會咬手…,不會澀澀啦!

最喜歡的是它那原有的本色,鮮白的像羊脂一樣的迷人~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鐵蓮花的部落格

鐵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0) 人氣()


留言列表 (10)

發表留言
  • rose
  • 跟做黑白饅頭一樣嘛
    先做黑的,在做白的,然後和在一起
    完成 ( 歡呼)
  • 沒做過饅頭,所以嘸知勒...呵呵

    鐵蓮花 於 2015/08/13 21:33 回覆

  • Hunt
  • 今日熱門耶!!
    讚~
  • 謝謝啦~
    是皂友的大支持說~

    鐵蓮花 於 2015/08/14 12:27 回覆

  • LaLa
  • 好像年糕一樣美味^^
  • 呵呵...乳皂的原色就是這樣, 所以才要調色分層, 感受一下~

    鐵蓮花 於 2015/08/14 12:28 回覆

  • 家儀
  • 原來裡面有波浪是這樣做出來的,我看到有一些在裡面有變化,都是要下一些功夫的,對吧~
  • 是呀! 有些達人會做渲染或皂中皂什麼滴
    我時間不夠用, 功力也沒這麼深, 所以從基礎做起, 研究配方為主

    鐵蓮花 於 2015/08/14 12:53 回覆

  • 貓小二
  • 看起來美味無比
    洗得香香
    洗得安心
  • 那倒是真的, 洗的安心些
    謝謝來訪~

    鐵蓮花 於 2015/08/15 10:31 回覆

  • wenshu
  • 來推文
  • 謝謝來訪及推文, 感恩~

    鐵蓮花 於 2015/08/15 10:33 回覆

  • 迷糊人妻周小渝
  • 哇^^好天然,棒!
  • 就是天然/自然的素材, 所以才喜歡~
    謝謝來訪

    鐵蓮花 於 2015/08/15 10:36 回覆

  • 莫赤匪狐
  • 喔喔,分層皂的下層還有刮刀這樣刮成波浪狀....原來是這樣做的啊,真有趣!

    看鐵蓮花的第二鍋作品,還真的分成上下兩層肥皂,我不禁笑了. XD
  • 喂~ 失敗為成功之母耶!

    鐵蓮花 於 2015/08/15 10:39 回覆

  • 沅沅
  • 好棒~妳真的做出樂趣
    為生活填下精彩頁面 好讚

    推推推.....
  • 其實也是給自己和家人一個乾淨材料的皂, 不加化學物, 用的安心些~

    鐵蓮花 於 2015/08/18 12:53 回覆

  • 昌小芳
  • 週二夜安~哇~好讚喔!製作天然手工皂~感謝美好的分享~真棒!^^..
  • 謝謝您的來訪, 感恩~

    鐵蓮花 於 2015/08/19 13:15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