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269-1.jpg

有誰的媽媽會像她一樣,煮了一道好吃的竹筍燜五花肉、酸菜絞肉,狂call妳回娘家,裝便當菜;或者是應允了要帶她出門遊山玩水,距早上出門時間還有2小時,她老人家等不及就來個連環call,而且是一小時內,call十幾通問:妳起床沒?出門沒?那真的是抱怨臭早晨,總是來的那麼準時。

如今電話不會再響,也不再有機會載她老人家出門;更沒有機會吃她堅持自己煮的便當菜。

過了95高齡,瞬間老化及衰竭的身子,毫不留情的讓她原本高大的身子,一寸一寸的挪走了。一切的一切,明知無常會到,卻又捱過2年,來到97。身體機能運作的更緩慢,幾次驚險萬分,不得不在7月初入院接受醫療照顧。醫生向我們兄弟姊妹說明,要大家有心理準備。我......不就一直認為可以堅強面對嗎?還理直氣壯的說不要讓老媽在醫院受太多苦難;殊不知,那晚在醫院陪她回家,救護車上,我一直問護士,為什麼要聯絡家人安排殯儀館?

原來真的面對時,內心的疼痛竟然變的如此脆弱又無助的一遍又一遍問,也無法接受。

幾次在醫院,看見您用力的呼吸,呼吸器一起一伏,真的心如刀割。湊在您耳旁,輕聲地誦唸「南無阿彌陀佛」,告訴您,您疼愛的小狗子和豪都在您身旁,兄姊們都會照顧自己,也會照您所願,希望您不用擔心;您聽懂了,眼睛想要睜開看我,我再也忍不住而痛哭出聲,您用力的搖搖手要我不要哭,那一刻,我永遠不會忘懷原來您放心不下的是......。

我無法假裝堅強,更無法假裝不傷痛、不害怕,有時候開著車,眼眶就溼了;好幾個夜晚想早早入眠,祈求您到我的夢鄉,告訴您,我一切安好,可...卻夜夜失眠。躲在家裡角落哭泣、埋在枕頭裡傷心、想到您時就心碎,只能將自己關在家裡,不想見任何人。

陷入準備後事的忙碌,我只會聽著兄姊們的號令,早上在殯儀館,下午上班工作,跟時間在賽跑,用忙來麻痺自己。可腦海裡一直浮現您「臨終」時纖細、柔軟、安靜的樣子,拉著您因為住院而萎縮的手臂,看著護士忙進忙出;發生的24小時裡,我無法思考、無法接聽電話,只能用冷冷的Line回覆家人。

8月初,媽媽啟程人生最大的遠行,40多位子女、孫子女及曾孫子女,為您送行。外婆外公、阿姨舅舅不會讓您孤獨而行,願您一路好走,來世不要再投胎,不要再有人生苦痛。

而我...能放下一切嗎?

IMG2020080210484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