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617.JPG

很久沒有PO手工皂的格文了,並不是停下來沒有做喔!我和同事們一直都有在打皂,因為是重覆性的配方,所以就沒有再紀錄與分享。不過,也因為這樣,我們發覺早期都有部落格專門記載與介紹手工皂,可是漸漸成為為達人後的版主,加上有了FB臉書,用部落格分享手工皂的格文就減少了。不管怎麼說,前一陣子喇的平安皂已完成,紀錄一下,同時與大家一起分享。

為什麼要做平安皂?一來我們是客家人,二來也有朋友的娃娃需要用,於是上草藥店抓了我們客家人的平安草煮平安水。我們客家人的習俗是說,出入喪宅或殯儀館後,就用煮的平安水洗澡,避開一些髒東西,求平安,所以這樣的典故來做平安皂,省得每次要煮水洗澡的麻煩囉!

芙蓉30g

DSC02618.JPG

 

香茅48g

DSC02620.JPG

 

艾草30g((要用客家人的抹草哦!)

DSC02619.JPG

 

用濾網裝在一起,加水1,300g熬煮

DSC02622.JPG

煮了1小時又25分,終於完成平安水

 

我們放置涼了後再來擰乾濾袋裡的平安水,充分使用,連同鍋子裡的平安水,做成350g的冰磚

DSC02623.JPG

 

接下來打皂的過程,可以參考下面的閱讀延伸,此次平安皂的配方如下:

椰子油

橄欖油

棕櫚油

米糠油

蓖麻油

鹼液:平安水冰塊溶氫氧化鈉

總共打了2 kgs的皂液及入模,一切平平安安、順順利利的完成脫模及切皂。

這次的包裝腰帶,是我們4月中在台北世貿的禮品展挑的膠帶

DSC02716.JPG

 

包裝後,不同可愛的貓咪全部展現囉!古錐厚?

DSC02693.JPG

 

 DSC02696.JPG         

 

站內閱讀延伸:手工皂初體驗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鐵蓮花的部落格

鐵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莫赤匪狐
  • 鐵蓮花弄的皂都很可愛有風味說,不曉得的人還以為鐡蓮花是小姑娘呢! XD

    最近抽到書可以挑一本書,我就挑了一本手工皂的書說,感覺很有意思!! @@
  • 您竟然真的選一本手工皂??哈哈,等您的心得

    ...@@
    偶一直是小姑娘呀(心中的偶...呵呵)

    鐵蓮花 於 2016/05/04 22:00 回覆

  • rose
  • 把平安水做成皂,要用的時候,挺方便的
  • 您也認同厚!真的很方便耶~

    鐵蓮花 於 2016/05/04 22:00 回覆

  • 沅沅
  • 我們的淨水成分也跟你的平安皂差不多
    驅逐不好的 大家各有妙方
  • 原來您們稱它淨水喔! 聽起來像菩薩淨瓶裡的水~

    鐵蓮花 於 2016/05/08 21:53 回覆

  • Anne
  • 平安皂~充滿祝福的美意!
    聞起來會有植物的香氣嗎?
  • 當然有呀! 再加上精油的淡淡香味, 我都很喜歡~

    鐵蓮花 於 2016/05/09 12:20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