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被時光遺忘的寧靜古城:房裡

數年前,只為找尋竹南濱海公路旁的風車拍攝點,我注意到西濱交流道的「房裡後壁寮出口」,期待有一天可以去完成探索。今年9月初,心血來潮,透過網路搜尋後,真有「房裡」這個地名,於是,我決定不再等待,立即踏上旅程,實現我旅遊清單上的目標。

那天天氣晴朗,微風輕拂,讓我度過了美好時光。漫步在寧靜的古城,紅磚老厝、土角老屋、石板地磚,走訪了古城延續生命的展示。

將google map定位在「苑裡房裡順天宮」,我順利抵達目的地。順天宮創建於咸豐6(1856)年,是座建廟168年的百年古廟,兩進兩護龍兩配殿格局,主要為硬山擱檁構造,屋面有三層脊飾剪黏。正殿側面以雙連山牆施作,門前台階為泉州花崗石,窗櫺與門檻則以福州杉建造。殿內主祀媽祖,右殿供奉神農大帝,左殿祀奉玄天上帝。

【苗栗】被時光遺忘的寧靜古城:房裡

 

一旁的導覽地圖,簡略概述走一回房裡古城、順天宮、蔡家古厝等古蹟路線。

【苗栗】被時光遺忘的寧靜古城:房裡

 

午後,靜謐的巷弄,宛如一根針掉在地上都可聽見。

【苗栗】被時光遺忘的寧靜古城:房裡

 

民國95年4月重建的古城,路標依然存在,可是那天只有我一人游走其間。

【苗栗】被時光遺忘的寧靜古城:房裡

 

土牆與紅磚的對比。

【苗栗】被時光遺忘的寧靜古城:房裡

 

土牆、黑瓦、雜草,見證傳統建築和自然環境的和諧共存。

【苗栗】被時光遺忘的寧靜古城:房裡

房裡古城記載,城周圍約三里,城牆為土石結構,設東西南北四城門,城外環植刺竹,竹外有城溝,溝底遍置釘桶,頗有發展氣勢;如今只剩後巷和老街一小段可追憶。

午後探索後巷,城牆雖已不復見,村裡依然留有土角厝的歷史痕跡。

【苗栗】被時光遺忘的寧靜古城:房裡

 

最原始的稻草泥磚牆,是最樸素、最溫馨宜人的建築材料,儘管土角厝在古城所剩無幾,卻是最美的風景。

【苗栗】被時光遺忘的寧靜古城:房裡

 

重建古城時,下水道的排水蓋也跟著印上了「房裡古城」的字樣而成為歷史的紀念。

【苗栗】被時光遺忘的寧靜古城:房裡

 

年代較久遠的樓房,仍展現她獨特的一面:門牌雕塑以及二樓陽台的女兒牆。

【苗栗】被時光遺忘的寧靜古城:房裡

 

【苗栗】被時光遺忘的寧靜古城:房裡

 

最終,我雖然沒有找到風車的拍攝點,但在古城漫步之後,前往苑裡出水沙灘海堤,享受海風的吹拂。

【苗栗】被時光遺忘的寧靜古城:房裡

 

【苗栗】被時光遺忘的寧靜古城:房裡

 

在沙灘上圍觀寄居蟹,欣賞它的美麗沙洞,愉悅地享受獨遊的一天。

【苗栗】被時光遺忘的寧靜古城:房裡

 

【苗栗】被時光遺忘的寧靜古城:房裡

回到電腦桌前整理及回憶當日的行程,我忽然湧現對古城名字「房裡」的好奇,這個名字有什麼來歷呢?

arrow
arrow

    鐵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