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挑戰溪洲山:重拾登山的信心與勇氣

已經整整2個半月沒有踏足山林,直到8月20日這天,爬山高手的好友芸,帶我重新踏上山徑。這次登山,讓我重新思考,長時間不登山可能會讓體能與信心盡失,中斷太久,會變成肉腳中的弱卡。

溪洲山,位於石門水庫北側,隔著石門大壩與石門山遙遙相對,為小百岳之一,也是桃園市知名的郊山路線。

要登溪洲山,有很多登山口可以選擇,例如在福山巖對面,所以溪洲山步道又稱福山巌登山步道;或者溪洲公園登山口,以及在坪林收費站登山口。我們是在坪林收費站起登,車子也很方便停泊在轉角的免費停車場,然後往回走到大馬路,入口就在黃大目豆干店旁。

【桃園】挑戰溪洲山:重拾登山的信心與勇氣

 

斜坡往上就是登山口。

【桃園】挑戰溪洲山:重拾登山的信心與勇氣

 

這個登山口是最多人走的路線。

【桃園】挑戰溪洲山:重拾登山的信心與勇氣

 

很不幸的是,前半段的路程幾乎都是陡峭的石階和不規則的石頭路,尤其石塊大小不一,再加上周邊泥土地形很容易滑倒,所以這條上山路徑,我真的是吃盡苦頭。上坡的路段,讓我手忙腳亂,無暇拍照,直到稍平緩後,才拍出山路上的第一張照片。

【桃園】挑戰溪洲山:重拾登山的信心與勇氣

 

溪洲山步道總長約7~8公里,雖然前段的爬升非常艱辛,但我們始終在茂密的林蔭下行進,這讓我們遠離了烈日曝曬。對於好友芸來說,這樣的路線很適合她鍛鍊腿力,她走的輕鬆自如,不斷地在前方停下來等我,讓我深感汗顏。

【桃園】挑戰溪洲山:重拾登山的信心與勇氣

 

我花了2小時才克服陡升的400公尺,到達休息平台。在這裡,我們喘息片刻,補充水份。平台上的山友,已經在欣賞美景,享用點心,甚至有人在盪鞦韆、搖呼拉圈,宛如山上的公園,熱鬧非凡。

【桃園】挑戰溪洲山:重拾登山的信心與勇氣

 

我們繼續前進,往溪洲山的三角點大約還有1~2公里,所以我們先前往「新」溪洲山,大約只要5~10分鐘即可抵達。於是......才喘一口氣,又要克服一小段陡升的石階。

【桃園】挑戰溪洲山:重拾登山的信心與勇氣

 

抵達新溪洲山的三角點,海拔475公尺。

【桃園】挑戰溪洲山:重拾登山的信心與勇氣

 

目的地是溪洲山,所以沒有停留很久,即往回走要回到剛才的平台休息區,途中遇見壯觀的蕈蘑菇。

【桃園】挑戰溪洲山:重拾登山的信心與勇氣

 

休息區的愚公亭,在這條步道上,是一個有名的指標。

【桃園】挑戰溪洲山:重拾登山的信心與勇氣

 

比起上坡的步道,我還是偏愛這種不平坦卻穩健的山徑。

【桃園】挑戰溪洲山:重拾登山的信心與勇氣

 

呵呵......山上也有微風廣場,咦~微風呢?滿臉通紅就知有多熱。

【桃園】挑戰溪洲山:重拾登山的信心與勇氣

 

新溪洲山到溪洲山的三角點,依樣有爬坡的山路,只是比起剛才起登的緩多了。

【桃園】挑戰溪洲山:重拾登山的信心與勇氣

 

喜歡這裡的視野,居高臨下,令人嘆為觀止,俯視遼闊的桃園台地,微風徐徐,眷戀久久,不捨離去。

【桃園】挑戰溪洲山:重拾登山的信心與勇氣

 

好友笑說又讓我撿到一顆小百岳,溪洲山海拔577公尺。

【桃園】挑戰溪洲山:重拾登山的信心與勇氣

 

回程在觀景平台,眺望石門水庫。

【桃園】挑戰溪洲山:重拾登山的信心與勇氣

 

「暮煙冪冪鎖村塢,一葉扁舟橫野渡」。出處:唐•黃光溥《題黃居寀秋山圖》。

【桃園】挑戰溪洲山:重拾登山的信心與勇氣

 

回程下山的路段有些滿陡的,需要攀爬繩索。我們決定不走原路下山,而是選擇了另一個登山口回到停車場。所以,下山的路仍需要克服坡道。

【桃園】挑戰溪洲山:重拾登山的信心與勇氣

 

下山的路上,遇見一位超級無敵的媽媽,二位女兒在前,她背架上小女兒外露的二隻腳,少說也是3~4歲大的女娃兒,一路無敵的攀爬上山。

【桃園】挑戰溪洲山:重拾登山的信心與勇氣

我此時已是下山,趕緊閃開路徑給她上山,兩眼用崇拜的眼神望向她背後,好強呀!我就算沒背任何物資,只有自己隨身喝的水,就已經喘到不行,而她,不止背架看起來就很重,還加小女兒!

草特別綠,樹特別高,獨木橋特別有趣,慢...到遠離塵囂。

【桃園】挑戰溪洲山:重拾登山的信心與勇氣

 

溪洲山的休息區有鞦韆,而這裡有天然的藤蔓鞦韆。

【桃園】挑戰溪洲山:重拾登山的信心與勇氣

 

免不了童心大發,卻又不敢盪它,怕它承受不起我們的重量。

【桃園】挑戰溪洲山:重拾登山的信心與勇氣

 

從康莊路的土地公廟旁的登山口出來,有一片金針花,雖不似宜蘭的花海,卻也聊表欣慰有偽金針花海入目。

【桃園】挑戰溪洲山:重拾登山的信心與勇氣

 

下山後,我們回到「黃大目豆干店」已經是中午12點半,從起登到下山,整整花了4小時。此刻,黑松沙士是最好的飲料。

【桃園】挑戰溪洲山:重拾登山的信心與勇氣

 

臭豆腐加滷味當午餐,吃飽飽準備開車回家。

【桃園】挑戰溪洲山:重拾登山的信心與勇氣

 

總結:爬山的訓練需持之以恆,一旦沒法維持健腳的鍛煉,真的不要貿貿然登山,那種上氣不接下氣,走到會厭世,懷疑人生...(哈哈,好友幫我說的),其實也是我心情的寫照。

arrow
arrow

    鐵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