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20140201-2.jpg

今年回娘家是很特別的日子,因為這次是大大姊也要在初二回娘家

大大姊和大二姊從小就給人當養女,而她們的養父母也很好,都有讓她們回來跟媽咪聚聚

可是,我一直到高中時才知我還有二個姊姊;出社會工作後,才比較有機會見到她們

很不幸,每年回娘家都是我們待在媽咪旁的三姊妹

她們二人因為有自己的女兒要回娘家,所以都跟我們錯開時日

今年大大姊的女兒們都出國去玩,大大姊很開心終於有機會跟我們一起在初二見面了

媽咪執意要在家中用餐,我們拗不過她,所以今年仍由大姊和二姊掌廚

DSC03510.JPG

大姊用的青菜全是她園子裡的,夠鮮嫩、夠甜唷!

二姊很厲害,幾道特別如米腸、花枝丸、滷豬肚和糖醋雕魚,都是她親手做的

page-20140201-1.jpg

大哥要大嫂準備了一鍋雞酒…那是我們姊妹們的最愛啦~

您們…就別問我,我只能跑腿洗碗筷!

 

午餐後,大家聚在一起聊天,媽咪又提到老家芎林的王爺坑

大大姊也很懷念小時候的老家,想起以前很窮的日子,都是大哥帶她在一棵大樹下等爸媽回家

而那棵大樹有很多氣根,經常在樹根上坐著癡癡的望著路的那一端…

說到這,大姊也加入了,她還記得差點也要給人抱走當養女

是大哥捨不得,所以央求著才留下來…我好吃驚呀!

接著,二姊也說了…她印象中,也是有人家到家裡來選小孩,阿婆捨不得

叫她趕快躲在房間衣櫥旁…啊!我吃了第二驚!因為我全然不知

原來姊姊們都是在老家鄉下出生的,而我是在鎮上出生…已經比較沒有那時的困境吧!

 

趕快打圓場,就說那就大家一起回王爺坑尋根,說時遲、那時快,竟一窩蜂說好!

只留大姊夫開車載了我們一行五個老女人回老家說~

一路上,就聽媽咪、大大姊、大姊和二姊搶著說是這斜坡上去就是老家…

說這大樹…是小舅公家…什麼的,吱吱喳喳

我說您們都亂講,小時候的我是阿婆(祖母)帶我回老家,是在一棵大樹旁的伯公廟吧!

在伯公廟(土地公)旁周圍幾里才是老家親戚和她們小時候的家

您一言、我一語的,真虧了姊夫有耐心聽我們說

 

我們幾個姊妹說的都對,先看看我找到的大樹旁的伯公廟

DSC03532.JPG

DSC03526.JPG

DSC03537.JPG

我們要停車,大姊先去民家說要打聲招呼,借放一下

媽說這是小姑的家…我心想,這都水泥房耶!怎會?

姊也是想,她們的印象是老家都要走進小路內的三合院,怎會是路旁的水泥洋房

殊不知,洋房內走出來的竟然…跟我媽和我姊來個十八相認…真的是小姑的兒子,我們的堂哥

我真的吃了第三驚!

堂哥說他的父親已98歲了,重聽,當堂姊向他解釋我媽的來歷時,他緩緩地叫出母親的名字

連堂哥/姊都嚇了一跳…我想是老人家平日都不說話,從沒想到還有同齡的親戚出現

頓時開了口…別說他們,連我聽了都感動!

堂哥說,我們這一輩的,他對我大哥、二哥較熟,也有來往

我們這些姊妹,如果不是媽跟在旁邊,在大馬路上相遇也不知是親戚…我又覺的好慚愧~

多虧大哥、二哥還有跟老家親戚往來說

 

停車…都可以帶出這麼多故事,堂哥說這棵大樹是芎林非常有名的百年茄冬大樹

有多大?請看…

DSC03531.JPG

DSC03533.JPG

 

我的印象真的只有這裡,其他的事真的插不上嘴

伯公廟旁寧靜的八重櫻,被我們姊妹們驚呼的聲音襯托出更加艷麗

DSC03529.JPG

而且,這樹和伯公廟還真的不太像小娃兒的記憶;是因為我常常偷帶媽咪回老家

只是…這些留守的老人家親戚,那認得了我~

 

離開伯公廟和堂哥家,我們繼續往山上開,要去外婆家,也是媽的出生地

這下好了,整條路改變了,當初的黃泥土屋早就拆了,只能憑媽的印象

還有就是我載她來時,她說是這是那的舊屋古跡,我就照樣畫壺的對姊姊們說

大姊姊怕晒太陽,還摘了姑婆芋當傘說~

DSC03541.JPG 

 

其實,我真的不知外婆家在那?我當時太小了,累的一直問到了沒?

爸都說轉個彎就到了,就一路…被哄了走3個小時回山上外婆家(過年回娘家)

記憶都被今天姊姊們帶出來,才知回家時,天太黑,我爸還得拿火把照路

今天一路車子開進來,如果沒記錯,了不起半個小時,可小孩走起來要這麼久呀!

 

大大姊跟媽說,她想去看看她小時候住的地方,這下子,我們從外婆山上下山時,一路問人

這問人大有學問,一定得找老人家,因為這一帶親戚很多都將祖產賣了,搬到鎮上或外縣市

年輕人不知滴!

DSC03545.JPG

DSC03549.JPG

DSC03550.JPG

別看媽咪90好幾了,一下車就一馬當先,走進斜坡小路,見人就問

反而小輩的我們,完全狀況外

三合院沒有了,取而代之的都是水泥透天厝

媽咪在這裡問到了什麼阿同哥、阿清嫂…什麼的,被問的農民阿哥竟是這些人的孫字輩

眼中對媽的記憶出現了無限的敬佩

此時,有人去通知這阿哥的母親,她出現後又跟媽寒暄了許久才彼此確認…是老家鄰居

年代久遠,真虧了老人家在闊別數十年後再相認

當我們覺的打擾很久準備要離開時,發生了今天最勁爆的一件事

這位老媽媽竟對我媽說,當時妳的【我的名字】要給她當女兒

姊姊們和我…大吃一驚,我看著媽…真的嗎?

媽完全不記得此事,可是這老媽媽將我的名字唸的一清二楚呀!

我跑到老媽媽前面說,是我啦!我還抱著她說,原來是無緣的媽媽

這老媽媽說,她很喜歡我呀!

這下子,前面講了那麼多姊姊們要被抱走當養女的事,感覺當窮人的女兒好哀慟

原來也曾發生在我身上,只是當時我是個娃兒吧!

多年後,沒人知道,而媽也可能選擇記憶性的失憶

 

還好,現在姊妹的我們,很開朗,頓時說如果我當時留下,現在也是坐擁好幾座山!

哈哈…,我說有可能是農婦,正好您們來問路,再來個十八相認

偷瞄媽…她也不勝稀噓,眼淚在打轉

 

不過,感謝我們大哥,堅持不讓我們三個被抱走,大大姊和大二姊就…

也許,我們的心仍在一起,扭轉了命運,大家仍能聚在一起,雖然呱噪,媽卻開心

大大姊要求跟媽在這小時候的家前留念

DSC03556.JPG

DSC03558.JPG

四歲的小女孩,能掙脫什麼命運,雖分隔兩地,卻常在大哥的安排下,仍能聚首

家門口的大樹已不在了,留下滿滿回憶,讓我們姊妹們直說明年仍要初二回娘家,再一起來王爺坑

DSC03551.JPG

 DSC03559.JPG

幾年以來的初二回娘家,這次因為大大姊的參與,倍感不同

我送大大姊回楊梅家,一路上也跟她說一定要請她女兒不要初二回娘家,讓她先回娘家

這樣我們姊妹們可以再聚,讓媽咪開心!

我今夜寫下這紀錄,為的是給姊姊們一個記憶,因為我很開心能跟她們擁有今天

~ 樹有根、人有本、心靈的安頓,讓大家將記憶失落的時光全部找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